专题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各校区党委、分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文化涵养、职业道德修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山东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求,现就2019年下半年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职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具体行动。

参考篇目: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上级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文件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学习国家、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的政策、制度、规章,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参考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3.《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4.《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5.《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三)学校重要决策部署

学习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学校党委行政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重要决议决定,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参考篇目:1.罗公利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罗公利在学校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3.罗公利在2019年暑期读书班上的讲话;4.姚庆国在2019年暑期读书班上关于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和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

(四)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要求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国家、山东省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和文件,组织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我是班主任》等教师题材影视片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组织观看山东教育电视台“2019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深入学习伦学冬同志先进事迹、各级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

参考篇目:1.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3.《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4.《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5.《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6.教育部公开曝光4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7.《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学校文化

学习要点: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校史校情,传承科大文化,继承科大精神,组织参观校史馆,全面了解学校建校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学习与教育、教师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相关影片,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篇目:1.宪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3.《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4.《山东科技大学史》《科大故事①》《科大故事②》《科大之光》;5.山东科技大学校训、校风、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

(六)学习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

学习要点: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及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做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理论阐释,培养、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进一步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参考篇目:1.《新中国发展面对面》;2.人民日报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评论文章:钟轩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新华社评论员:千磨万击还坚劲。

二、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中层党组织要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鼓励支持教职工开展理论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撰写有理论深度和能指导实际工作的文章或调查报告,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品德修养与业务素质。

(二)规范学习制度。要严格考勤,建立完善政治理论学习档案,严格抓好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周二下午,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可依实际相应调整。

(三)创新学习形式。以集体学习为主,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录像、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山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增强学习实效。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研讨,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要及时宣传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动态、经验和做法。

请各单位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及时报宣传部,电子版发送至邮xcbgyyx@163.com,联系人:张蕾,电话:86057901。

党委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2019年8月29日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