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万里江山换新颜——何立波、邵勇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1949年3月25日清晨,一列火车从河北涿县徐徐驶出,于上午8时静悄悄抵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清华园火车站,由此成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京赶考”第一站。

1918年夏,为组织湖南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运动,青年学生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北平。“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第二次来到北平,他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随着解放军战争的节胜利,召开新政协会议被提上日程。1949年6月15日到19日,新政协筹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开。为了开好新政协,毛泽东从西山搬到了中南海。在聚香书屋,他先后会见了张澜、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何香凝、马叙伦、柳亚子等代表。此时,让毛泽东等翘首以待的是一位重量级新政协特邀代表。为了邀请她北上参加新政协,毛泽东在信中表达了“敬希命驾在平,以便就近请教”的愿望。8月28日下午4时,当她到达北平前门火车站时,毛泽东、朱德、周恩采、刘少奇等中共中央领导人集体迎接。中共中央对宋庆龄的尊敬与至诚,在新中国筹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在1954年之前,新政协实际上扮演了全国人大的角色。新政协筹备会成立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制定一部“临时宪法”。新中国国家结构形式是采取单一制,还是采取苏联式的联邦制?统一的单一制国家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就是《共同纲领》给出的答案。

给即将诞生的新中国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关注。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建议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大多数代表的认可。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的新“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9月21日,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在开幕词中,毛泽东以澎湃的激情讲出了一段传之久远的话:“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许多人热泪盈眶,会场掌声经久不断。

国旗、国徽、国歌是国家的象征,是历史的记忆。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亲自与各方人士一起协商方案。根据田汉的提议,与会者一致议定以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徐悲鸿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有代表持不同的意见,认为歌词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合适。毛泽东为选择《义勇军进行曲》投了决定性一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过时了吗?我看没有。”对于国徽图案,尚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案。大会主席团决定,国徽图案“邀请专家另行拟制”。

1949年9月27日,新政协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并通过了定都北京、公元纪年和国歌、国旗的决议案。9月29日,会议决定将《共同纲领》作为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的基本纲领。9月30日,政协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周恩来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第二天就要诞生了。这是一百多年来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流血奋斗所换来的。傍晚时分,毛泽东率政协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典礼。“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的铿锵之声,从此永久高扬在天安门上空。

这一夜,毛泽东彻夜未眠。第二天黎明,他将迎来中国历史上一个新世纪的开始。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隆重开始。毛泽东用洪亮的声音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这一天,成为中国历史的一个分水岭。中国人民受奴役受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