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勇

发布时间:2019-09-25      点击数: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士兵举着青天白日旗,在街头开枪射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叫嚣青天白日旗下不容共党横行,“宁可枉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一时间,象征国共合作的青天白日党旗,成为反共的象征,2万多共产党员惨死在这“暗无天日”的旗子之下。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时刻,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束手待毙,而是奋起反击。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八七会议”,制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

会后,毛泽东受中央的委派,到湖南领导秋收起义。秋收起义还要打国民党的旗吗?他拿不准。怎么办?毛泽东拿出了自己的法宝,调查研究,用事实说话。在长沙杨开慧的家里,他请来了农民、手工业者和小学教师等各界代表,请他们谈谈对国民党的看法。他们表示,国民党军队到处捉拿、杀戮民众,手段残酷,青天白日旗就是一个催命符。群众的看法解开了毛泽东的困惑。于是,他给中央写信,直率地指出,国民党旗子已经成为军阀的旗子,不能再打了!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以后革命暴动应坚决地树立起红旗!

8月20日,毛泽东代表湖南省委再次写信向中央提出,不能再举国民党青天白日旗这块无用的、让民众受骗的招牌了,湖南暴动应该“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8月23日,党中央给湖南省委和毛泽东回信,要求在暴动中打国民党旗。9月5日,中共中央又一次给湖南省委和毛泽东指示,湖南省委要绝对执行中央的决议,打国民党旗等问题不许丝毫犹豫。党中央的指示语气十分严厉,不容质疑,无商量余地。

中共中央还是非常了解毛泽东的,知道他有一股韧劲,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8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负责人的瞿秋白在政治局会上当面说:“我们党内有独立意见的要算泽东”。

尽管中央一再来信要求打国民党旗,但是毛泽东并没有盲从中央的指示,而是根据中国革命发展的实际形势,因地制宜,为高高举起共产党的旗子而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和谋划。

9月6日,毛泽东为首的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在安源张家湾召开会议,将起义部队命名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向在修水的师参谋处下达了设计和制作共产党旗帜的命令。

接到命令后,参谋处的何长工、钟秉章、何树华、杨立三等人马上投入了设计工作。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设计出了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旗帜方案。方案确定后,天已黄昏,月亮正在从东方升起,房间里点起了煤油灯。陈树华开始在红旗上画五角星,左画画,右描描,可是画的五角星不那么标准,拿笔的手酸疼,长时间盯图案的眼睛流泪了。何长工让陈树华休息休息,接过画笔,继续干起来,直到半夜,五角星终于画好了。虽然已是深夜,但大家一点睡意都没有,在皎洁的月光下,继续挑灯夜战,把画好的镰刀、斧头、五角星图形镶嵌在长方形的红旗上面。白色的五角星位于红旗的中央,星内嵌有交叉的黑色镰刀、斧头,靠旗杆一侧写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旗子的主要设计者何长工后来用“十分威武、漂亮”六个字高度评价这面旗帜。

9月9日早晨,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和第一团在修水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当画着镰刀、斧头和五角星图案的鲜艳红旗迎风招展时,全场一片欢声雷动。阳光下的红旗,“映红了战士们的脸,激动着战士们的心”。

共产党的旗帜终于高高飘起来了,毛泽东兴之所致,写下了以“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为开头的《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

在历史转折的紧要关头,毛泽东敢于亮剑,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举旗定向,表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敢于胜利的决心和意志。何长工后来评价说,秋收起义的旗帜“标志着我们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从此才有了红旗和白旗的对立,才有了红色根据地和白色区域的对立,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