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一个伟大时代的荣耀——两弹一星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20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科技工作者依靠自己的力量,仅用了10年左右时间就创造出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取得了“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

为什么新中国在国力十分衰弱的情况下,坚持研制“两弹一星”呢?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美苏争霸,美国到处挥舞“核大棒”的严峻国际局势,党中央果断决定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科学技术,增强我国国防力量。1955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宣布,中国进入“开始要钻原子能这样的历史新时期”。稍后,成立了由陈云、聂荣臻、薄一波组成的中央三人小组,专门负责原子能事业的发展工作。随后,负责导弹事业的航空工业委员会、负责原子能事业的二机部纷纷设立……中国的“两弹一星”工程,在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方针的基础上,轰轰烈烈的展开。

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注定要历经坎坷。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苏联于1960年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专家,我国原子弹、导弹的研制工作正式进入全面自力更生的的新阶段。1961年,党中央作出重要指示:“缩短战线,集中力量,加强各有关方面对原子能建设工业的支持”。随后又成立了由周恩来牵头的的中央专委,加强了对相关工作的领导。

就这样,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下,在各地方、各部门、各部队的大力协同下,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坚持“自力更生,过技术关,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方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在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炸了第一枚原子弹。仅仅两年后,即1966年10月27日,中国首次进行了导弹核武器试验。又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即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又在罗布泊试验靶场上空爆炸成功。中国核武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核武器不断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新中国的航天事业也有序展开。1958年,我国科学家提出研制人造地球卫星的建议。这年5月17日,毛泽东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中央决定以中国科学院为主组建专门的研究、设计机构,拨出专款,研制人造地球卫星。1960年,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升空。1966年,中央专门委员会原则批准中国科学院《关于发展我国人造卫星工作规划方案建议》,人造卫星进入工程研制阶段。1970年4月24日,我国又成功地把一颗名为“东方红”的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

从原子弹到氢弹,美国用了七年多,苏联用了四年,法国用了八年多,中国只用了两年八个月。我国“两弹一星”计划的胜利实现,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国防尖端科技的辉煌成就,还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这就是江泽民总书记概括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学高峰征途中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初几十年科技实力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我们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让“两弹一星”精神再一次燃起。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