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在过去的2018学年音乐系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勇立潮头、敢当先锋,带领支部教职工奋力拼搏,有力推动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了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双丰收。

一、加强团结,注重学习,实现支部建设“双推进”

1.打造团结和谐的支部形象。

音乐系党支部根据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特长,对班子成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明确责任,营造一个“人人有事干,人人争干事”的氛围。所有党员努力做到“人人都有长处,要互相学习;人人都有难处,要互相关心;人人都有短处,要互相提醒,人人都有错处,要互相谅解”。这样营造了温馨的组织环境,使党员有心里话愿意向组织讲,有困难依靠组织来解决,有效地强化了组织的亲和力。

2.抓好务实创新的学习教育

音乐系党支部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微党课形式,创新学习教育载体。音乐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参观学习了雷锋纪念馆、宫廷器物馆、中华古砚馆、古陶瓷馆、文房雅器馆等9个场馆, 通过定期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

音乐系党支部发挥师生专业优势,利用文艺作品、文艺演出为党建鼓呼、为党建助力。注重利用红色歌曲展演提振精神,用经典红色文艺作品温润心灵,自觉担当“以文化人”的社会责任,不负时代重托,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而且开创了党建与文艺“双融合”的崭新局面。《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大众网等媒体10余次对支部开展的特色党建品牌活动进行报道。

1.“声动”歌剧唱响红色经典旋律

“声动”歌剧社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实际,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利用歌剧这种形式,以更加鲜活、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通过演绎我党在抗战时期的优秀代表人物事件,对我校学生进行党性教育,引导他们做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2018年6月19日,演出歌剧《江姐》,倾情讴歌江姐为国为民而牺牲的大爱情怀,也大笔触、细入微地赞叹江姐作为女性、妻子、母亲那撼天动地的人性魅力。歌剧首演在观众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演出中观众多次长时间鼓掌,泪湿眼眶。

2.天齐合唱团唱响和谐之音

5月份,合唱团参加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文联共同举办的“改革颂·中国梦” 合唱展演活动,以优美的和声加上海鸥鸣叫、海浪涛声,倾情演绎了美丽青岛的温馨浪漫,歌颂了美丽中国走向新时代。2018年12月29日晚,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艺术学院共同举办的“喜庆党代会 奋进新时代”合唱音乐会在校体育馆举行,天齐合唱团和金秋合唱团为师生倾情演唱,表达了全体科大师生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对学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三、围绕中心,促进发展,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1.教学有成效。音乐系党支部积极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制定、完善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教职工做好教学工作。党支部形成了一个团结上进、求真务实的坚强集体,维护教学中心地位,制定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支部开展新老党员教学手拉手活动,发挥有教学经验的老党员的优势,交流授课经验,帮助新党员提升教学水平。

2.科研结硕果。党支部积极引导师生参加高水平科研活动,音乐系共获批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3项。教师获第四届德国欧米勒(青岛)国际钢琴公开赛冠军,获学院奖全国高等院校器乐比赛金奖,全省高校音乐舞蹈师生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等等。

面向未来,音乐系党支部将继续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带领音乐系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乘时代东风,肩负庄严使命,奋力攀登新的艺术高峰,开创党建与艺术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新局面,建过硬支部,奏党建强音,为党旗增辉添彩!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