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济南校区财经系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财经系学生党支部由30位学生党员和6位教师党员构成,6位教师全部为专职辅导员。支部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深入探索党建育人的有效途径,确立了“寻根承财”这一主题鲜明的特色党建品牌。

一、明确组织思路

支部班子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求,结合财经系学生工作实际,确立了“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的党建育人工作思路。同时,支部围绕习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红色教育重要遵循,按照学校特色党建工作要求,结合支部育人任务,精准定位“革命文化”为育人抓手,引导学生搜寻(挖掘)、探寻(整合)、追寻(传播)贴合财经学生特点的红色企业文化、留学生红色文化等红色文化资源。经过探索和努力,“寻根承财”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在2019年被立项为学校党建特色品牌。

二、增强支部班子力量

按照配齐配强班子的要求,在党总支的指导下,支部党员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齐斯文在学生工作岗位工作九年,曾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宣传委员王小杰同志担任学生辅导员八年,曾获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等称号。组织委员张绍琦工作时间虽短,但勤勉而富有活力与创意。支部委员根据各自优势,细化了分工与合作,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带党课”、组织委员“带实践”、宣传委员“带宣传”的具体分工。

三、2018年主要做法

做法一: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形成政治自觉

2018年共开展集中党课13次,以集中学习、现场讨论、会后自学为主要形式,其中支部书记担任讲师4次,其他教工党员担任讲师2次,学生党员担任讲师4次,观看视频3次。内容包含:组织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学校宗教工作简明读本》、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黄群等同志先进事迹,组织观看《榜样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等。

做法二:精心组织党日活动,提升组织活力

2018年共开展党日活动5次,支部书记策划组织3次,带队外出2次,教工党员策划组织1次,学生党员策划组织1次。内容包含:组织“铭记城之殇,肩负国之梦”纪念济南“五三”惨案90周年党日活动、“尊师敬教,奉献青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党日活动,赴北京“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李大钊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

做法三:坚持做好品牌建设,切实发挥“两个作用”

2018年共举办微党课12讲,支部书记对微党课课程大纲、课件严格审核、指导修改,内容包含《红船精神 代代相传》、《学繁森精神 做合格党员》等,其中校内9讲,校外3讲。开展党员服务日14次,除保持迎新和毕业离校期间巡逻值班传统,协助离退休党总支为退休职工送发报纸12次,共30余位党员参与,发放报纸600余份。支部书记指导暑期“三下乡”“集红色精神 践文化自信”宣讲团队,团队走进济南军休一所宣讲微党课,受到中国青年网报道。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