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济南校区党委 董子刚

发布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该同志2006年7月到山东科技大学工作,一直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现任电气信息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多年,经历了学生搬迁、两系成立,管理过煤炭企业定向生、普通专科、专升本、中外合作办学本专科等各类型学生2100余人,多次获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无怨无悔,踏实对待每一份工作

自立以立人,自达以达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和热爱教育事业,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养成了严谨认真、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辅导员工作从来没有“八小时”工作时间的概念,24小时开机状态就意味着随时出现在学生需要的时间,半夜凌晨被学生电话叫醒,已经成为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曾有一名心理问题学生表现狂躁,跟别人发生了冲突被派出所带走,他须臾不离地陪伴、劝导、安抚,直到学生父母到来。

二、以诚待人,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情感

他几乎管理过校区所有类型的学生,不管是面对煤炭企业青年,还是合作办学学生,都坚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的一些合理诉求,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经常深入宿舍、班级,和同学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学习困难、迷恋网络学生的思想工作,曾有一名合作办学的经济困难学生,上网成瘾,联系不上其家长,他凭着学籍表中的家庭地址历时十余个小时,找到了学生家长,阻止了学生网瘾的进一步发展。

三、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的成长于他便是桃李芬芳的幸福。在校期间,他管理的班级涌现出省先进班集体、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等二十几个先进集体。他管理的2018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8.63%,12名推免生全部外推,11人被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985、211高校、科研院所录取,2018届学生考研率、就业率达到了合作办学以来最好水平。

近三年来,电气信息系学生科技创新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励近400项。社会实践工作扎实开展,2016、2017两年均有三项成果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2018年19支社会实践团队(1支省重点团队、5支校重点团队)到潍坊等地开展实践活动,被中国青年网、搜狐网、人民网及多家当地新闻媒体报道。团总支先后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特色工作红旗团委”。

四、落实岗位职责,加强党支部建设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他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本着抓学习强化组织堡垒作用,抓监督提升组织战斗力,做表率提升组织示范作用的思路,实施思想“导航”、制度“护航”、载体“助航”、榜样“领航”工程建设,采取“四结合”学习方式,将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制定《电气信息系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与考核办法》等办法,将制度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关键要素来抓;通过与山东省血液中心设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先锋服务岗、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担当有为电系人”等载体建设,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示范作用发挥,实现了学生党员讲党课全覆盖,支部被评为2017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注重研究,凝练特色,提升工作水平

作为系团总支书记,在工作中注重凝聚特色,逐渐形成了实践育人、《成长论坛》两大特色品牌,参与完成校特色文化建设项目两项、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一项、团中央学校部课题一项,参与济南校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两项、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专项课题一项。主持完成校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一项、主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一项,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