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泰安校区党委 戴东宝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戴东宝同志自2016年1月起担任山东科技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截至2019年5月底,资源与土木工程系党总支共有党员138人,其中正式党员79人,预备党员59人;教工党员53人,学生党员85人。自任现职以来,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成效显著。

一、思想政治方面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研修班、处级干部暑期读书班。参加省纪委组织的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积极开展“学习强国”APP的使用推广工作,党总支全体党员注册学习率达到100%。带头使用“学习强国”,个人积分位居系党总支首位和全国的前1%。

积极开展理论研究,2016年主持山东省统计科研重点研究课题“大学生就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并顺利结题。每学期均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二、工作实绩方面

系党总支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做好联系支部工作。多次召开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党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计划部署。定期不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协调推进学习开展情况。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系党总支班子成员通过给党员上党课、宣讲报告、学习讨论活动、知识竞赛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结合“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开展,在广大教工和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三是严格学习纪律,提高学习实效。教工采矿党支部被评为2017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员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认真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系党总支通过党政联席会对主题实践活体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各总支委员为所联系的党支部讲专题党课,深刻认识传承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时代价值,明确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丰富内涵,勇做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先行者;各党支部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学生第一党支部被推荐为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候选对象。

3.实施学生党员“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积极开展“爱心树”益教课堂和党员先锋岗活动。“五二三”青春建功工程被学校党委确定为特色工作党建品牌项目。“爱心树”益教课堂是系党总支和科大社区联合成立的公益性服务组织,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活动,为科大社区内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学业辅导,受到学校及社会人士的好评,被《齐鲁晚报》、泰山电视台、中国社区在线、人民网等多家报纸和网络媒体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爱心树”益教课堂被评为2018年度泰安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学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教工党员和1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4.认真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2017年将推进“互联网+党建”平台建设,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作为党建突破项目,利用已有的党建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促进党员之间的同志情感,统一调度党员的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2018年把加强党建制度建设作为党建突破项目,对近年来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彻底的整理修订,共新建和修订了规章制度34项,涵盖了会议制度、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作风建设、党费收缴、统战、支部考核等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党建提供制度保障。2019年把教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研究作为突破项目,重点解决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教工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够强、党支部党员学习与教职工学习等工作不够协调统一等突出问题。

5.强化“教学是强系之本,科研是强系之路”的工作理念,为学校争创“双一流”作出积极的贡献。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全系科研经费位居泰安校区各单位首位,经费总量占整个校区科研经费的一半左右。2018年全系合同经费超过1700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2018年通过验收,为学校增添了一项国字号科研平台。获批“泰安市岩土工程研究院”和“泰山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6.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就业工作扎实有序,2018届毕业生总人数为496人,一次综合就业率94.76%,413名本科毕业生中有85人考研被录取,录取率超过20%,21名同学专升本被录取,录取率超过25%。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稳步推进,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承办了学校第四届结构设计大赛、第六届节能减排大赛等赛事4项。系团总支被评为2018年度学校“五四红旗团总支”和“特色工作红旗团总支”。

7.带头参加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群众开展工作,群众基础扎实。发挥身体素质好的优势,在学校组织的运动会以及篮球比赛、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中,积极参与,争当主力,带领全体队员一起,争取好成绩。特别是连续多年参加师生排球友谊赛,和学生同场竞技,甚至是和学生成为队友。既活跃了群体文化活动氛围,又密切了干群关系。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