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秋收起义,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起点——吴修申、邵勇

发布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1927年8月底的一天傍晚,一位清瘦修长、书生模样的青年人趁着夜幕,登上了长沙开往安源的火车。他就是毛泽东,此刻以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的身份去安源,具体布置起义计划。

9月1日,毛泽东在安源张家湾召开了会议,传达了“八七会议”党中央制定的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决定将参加暴动的各处部队整编为一个师,命名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辖三个团,卢德铭任师长。会议期间,来自浏阳县的王新亚向毛泽东介绍了井冈山地区党组织的活动,还提到袁文才、王佐拉起了队伍,占山为王。这些信息毛泽东当时并没有太在意,但不久却成为上井冈山的重要线索。

安源会议后,毛泽东留在当地,将安源工人和附近农民武装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离暴动事件没有几天了,9月6日,毛泽东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铜鼓,整编铜鼓的队伍。

在去铜鼓的路上,毛泽东扮成安源煤矿的采购员,在经过浏阳张家坊村时,受到当地团丁的盘问,因不是本地口音,团丁将毛泽东带往团部审问,毛泽东知道如果到了团部就凶多吉少了,在去往团部的路上,他用银元贿赂看押他的团丁,才有机会逃脱虎口。毛泽东脱险后,9月8日安全抵达铜鼓,将驻铜鼓、修水的部队分别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和第一团。

毛泽东在铜鼓整编部队的时候,9月9日,中共湖南省委下令破坏长沙至株洲之间的铁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正式爆发。9月9日至9月11日,毛泽东命令修水的一团向平江进攻,安源的二团向萍乡、醴陵进军,铜鼓的三团向浏阳进攻,这样就形成了起义部队三路推进,会攻长沙的态势。随三团前进的毛泽东当时兴奋地写下了“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的诗句。

三个团起义后,由于各自为战,指挥不统一,攻击县城的目标大都没有实现,反而不同程度的受损,士气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形势明显不利的情况下,毛泽东坚决阻止了一些人还要攻打长沙的蛮干行为,9月14日,果断下令停止执行围攻长沙的计划,带领部队向敌人力量薄弱的湘南山区撤退。

9月19日,3个团在浏阳文家市会合,部队由起义前的5000多人减少到了1000多人,一些官兵情绪低落,还有一些人干脆不辞而别,开小差当了逃兵。形势严峻,毛泽东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统一了思想,确定继续向湖南南部退却。第二天一早,毛泽东又召开全体官兵会议,给大家鼓劲,树立信心。他说,现在我们打了败仗,受了点挫折,这不算什么,胜败乃兵家常事。总有一天,我们这些小石头,一定会砸烂蒋介石这口大水缸。长沙虽好,可现在不是我们蹲的地方,不去了,我们去敌人管不着或难管着的乡下去,站住脚,养精蓄锐,革命总有胜利的一天。

从9月21日离开文家市到9月29日抵达永新三湾村的8天时间里,部队情况还是不容乐观。部队不时遭到反动民团的袭击,年轻有才干的总指挥卢德铭牺牲。由于长途行军,给养无法保证,生病受伤的官兵得不到有效救治,还有一些投机分子散布失败主义言论,逃跑都不再遮遮掩掩了。如果不稳住官兵的情绪和刹住失败主义这股歪风邪气, 秋收起义部队的前途命运堪忧。

部队到达三湾村后,终于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可以从容休息几天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毛泽东决心对部队进行整编。首先压缩部队编制,实行精兵主义。根据还剩1000多人的实际情况,将一个师的空架子压缩成一个团,动摇分子去留自愿,剔除了害群之马。其次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官兵关系。通过建立士兵委员会,实施经济公开,官兵平等,肃清了军阀作风。最后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将党支部建在连上,实行党指挥枪,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经过改编,人数虽然没有原来多,但更加精干,信仰更加坚定,更有利于发挥党的组织和领导作用。毛泽东后来说,三湾改编是秋收起义部队的一次新生。

1927年10月17日,毛泽东率部进驻茅坪,正式吹响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号角,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