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泰安校区党委 王清标

发布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王清标,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山东新泰人,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岩土工程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矿业工程博士后;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资助获得者,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获得者,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泰安市英才领军人才,泰安市拔尖人才,泰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科技大学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王清标始终坚持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王清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支持和贯彻学校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他在教学、科研工作过程中,不但传授学生科学知识,而且灌输学生正确的政治思想;不但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社团工作等,而且关心学生的考研、就业、创业等。积极地与学生交流、沟通,解决他们现实与理想中的各种困惑,做到了“良师‘亦’友”,用正能量去影响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舞、鼓励学生向前看、向前进,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俯身三尺讲台,重视人才培养

王清标认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在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教学对象、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都在不同程度的发生着改变,应当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王清标始终秉持“与时俱进、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他认为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权威,而是“平等中的首席”,是学生学习、生活和情感方面的引领者和帮助者;学生也不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成为课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很多学生在获取新信息方面、感知新事物方面、运用新技能方面等等,可能大大优于教师。他倡导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材为载体,以课堂为媒体,以实践为主线、以应用为目的”,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学习能力。

王清标在教学改革中积极探索新型教学关系、教师角色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等,在承担研究生、本科生讲课任务、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时,他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放在第一位,创设“自主、合作、民主、探究”的教学氛围,大力倡导“畅所欲言,自由讨论”课堂风气,学生们丰富多彩的个性、卓越的才华也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课堂教学真正进入了一种“教学相长”的境界。他在指导学生科研立项、科技创新竞赛、科技论文写作、专利申请、创新创业、考研深造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学生亲切地称之为“标哥”。

天道酬勤,王清标在教学方面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和承担山东省省级教改项目3项,是山东科技大学“基于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编教材8部;发表教改论文十多篇;获得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获得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潜心科研创新,全心服务社会

在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的半衰期缩至1-2年,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层出不穷,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知识体系不断构建,时代发展对教师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就必须与时俱进,具有宽阔的学术视野,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王清标作为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岩土体支护结构理论与技术”负责人,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将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近几年,他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他纵向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中国铁建等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四十余项,近几年累计科研经费达5000余万元。他获得授权专利贰百余项,出版科技专著6部,发表SCI、EI收录科技论文六十余篇,获得各种科技奖励二十余项。在岩土工程领域,依托岩土工程支护理论、支护设计技术、安全监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成立了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等高科技公司。在土工复合材料领域,形成了产品结构理论研究、产品生产技术研发、产品标准制定、结构设计计算、工程应用推广等完整的产业链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在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省交通规划院等多家公司实现了产业化推广。5项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5项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研究成果在重大、重点工程中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解决了诸多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清标带头严以律己,带头弘扬正气,爱岗敬业,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遵纪守法等各方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向上的开拓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