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数学学院党委 孔环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孔环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为学院党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主要事迹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力求凝心聚力实效,协助学院党委书记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教工党支部全面实现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围绕校院中心工作,改版学院网站主页,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努力打造服务学院发展、学生家长喜爱、校友企业关注的宣传平台;校园风采录用21篇,科大报报道15篇,学院新闻网发布新闻166篇。推进数学文化建设,举办数学文化节,通过走廊悬挂数学家名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网站多次被评为“明星网站”。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加强哲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基础知识的积累,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创新工作形式,在润物无声中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和启迪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出版著作1部,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项、获评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6)。参加第190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并结业。作为宣讲团成员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员‘校园巡讲’活动。

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成效显著

自2013年12月数学学院成立以来,孔环同志始终秉承“以生为本、以爱为源、以发展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立足岗位,默默耕耘,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用心用情用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持续推进思政微课堂,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宿舍”创建评比、“青春党建微讲堂”等活动,让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引导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每年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建立各年级家长交流群、开展“大家访”活动等,升级家校协同育人效应;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教师党员”三级管理模式升级成长通道,通过开展一系列师生联谊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融合,打造“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学院教工设立“爱心基金”,捐款率近100%。2019年6月,数学学院获得高被引奖励的教师自发捐赠“吴方新秀奖学金”,金额高达29万元,是该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最大金额的一次捐赠,被“大众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学院狠抓学风建设,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吴方新秀奖”“学院十大优秀学生”“数愿奖学金”评选,学院考研录取率连年保持在40%左右。2018年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47篇,其中SCI论文42篇,较2017年增长52%。“证青春 明真理 帮你答”学霸助教团面向全校开展线上线下辅导答疑活动,每年受益人数5000人次。“数聚西海岸研究生讲坛”参讲率超过86%。学院多次被评为“就业创业先进单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

三、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甘当铺路石

作为新成立数学学院的开拓者和见证者,该同志敬业务实,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领导做好安全、宣传、工会、校友等工作,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作为全面参与学院建设,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家院文化,为学院内涵发展营造温馨和谐进取的氛围环境。开展师生消防安全演练,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工会的民主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双代会制度,举办荣休座谈会、数学77四十年等活动。带头积极参加校院文体活动,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学院先后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教职工之家”“尊老敬老先进单位”等称号。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