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先进典型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外语学院党委 马海超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一、思想政治表现

参加全省社科理论骨干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青岛高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要求,加强党性修养,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一)在党建工作方面。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书记的助手。协助书记做好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重点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学院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稳定、工会、校友、宣传等工作,学院整体安定有序,工会工作扎实有效,校友工作有序推进,宣传工作效果明显,学院网站被评为“明星网站”,学院公众号被评为“优秀微信公众号”。

(二)在学团工作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组织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年 砥砺奋进新时代”等为主题的各类专项教育活动。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启动外语学院主题微讲堂项目。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学院网站年点击量140多万次,微信公众号总浏览量6万余次。继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化,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10余项,选派志愿者1370多人次,CCTV6电影频道、山东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本院志愿者工作进行报道,1个团队获全国高校暑期“三下乡”活动“十佳团队”。开展文化育人活动,举办外语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节、读书文化节、文化分享交流会等,累计举办文化活动29项。

二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主要学生干部、宿舍长分工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和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安全工作体系。组建学生安全信息联络员队伍。建立不当言论排查机制、晚点名制度、辅导员进宿舍和值班备勤制度、学生安全承诺践诺制度等,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学生公寓违纪通报数量为全校最低。学院宿舍卫生位居全校前列。关心困难学生,为生病学生筹集善款23.16万元,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名,发放慰问金1.34万元。

三是做好学风建设与就业创业工作。本科生升学率25%,32名毕业生出国留学。1名学生入选年度校“十大优秀学生”,51名学生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或在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231人获国家和省政府奖助学金。新增就业创业基地7个,获批创新创业项目5项,21名同学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参军入伍。

四是加强学生工作制度建设。研究制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使研究生素质综合评价工作有章可依,本科生学生教育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序衔接。

五是加强学团队伍建设。新进专职辅导员2名,选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4名,本科生兼职辅导员5名,举办辅导员集体学习6次,外出培训学习5人次。选聘班主任14名。试行本科生导师制,为2018级本科生配备导师48名。

三、科学研究及其他

近年来,参与研究《高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与实践》等省市级研究课题3项,《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工程》获批学校2018年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完成《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授课任务。担任两个本科班和全体研究生的辅导员。

Copyright @ 2019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